close

母奶之路走到了2年又4個月,真的是超乎我想像的久~~~

懷上二寶後因為身體沒有什麼嚴重的不適,我沒有打算強勢的幫助小孩離乳

而是繼續在孕期親餵,陪她慢慢走這段長大的路

125562682_1091304044673171_4219731067837359899_n.jpg

「我懷孕了,但我還在餵母奶,該離乳了嗎?」

「懷孕親餵會不會對胎兒不好?」

「為了能夠給胎兒足夠的營養、媽媽也能休息,我是不是該幫小孩戒親餵?」

 

這些問題應該是不少懷二寶的媽媽會想到的問題吧~

其實如果媽媽並沒有特殊的健康狀況,或是因為持續哺乳嚴重的不適

孕期親餵是可行的!是不需要強迫中斷的~

(當然這都是看個人,如果媽媽真的因為孕期哺乳感到非常不舒服,一定也是要做一些調整的~)

 

雖然已經親餵兩年多,但是關於孕期親餵~真的又是一個新的領域啊!

有幾件事我們可以一起來了解:

 

一、孕期哺乳並不會造成危險

很多人在發現懷孕時會被勸退趕快幫大寶戒奶,不外乎就是因為擔心哺乳造成胎兒缺乏營養

或者是擔心哺乳的子宮收縮造成早產或流產的狀況

雖然有些人認為哺乳會造成子宮收縮,但懷孕中子宮本來就會有一些收縮的狀況,目前沒有任何醫學報告指出孕期哺乳會造成危險

 

事實上從醫學的角度來看

正常懷孕的過程中,哺育母乳並不會讓肚子裡的胎兒缺乏營養,也不會造成孕期任何的危

***但是大家還是要視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若有疑慮要跟自己的產檢醫生做討論唷!

 

所以如果媽媽的身體沒有什麼特別狀況或不舒服,其實不需要為了預備懷孕、或是發現懷孕,就強制把哺乳喊停

孕期持續哺乳是可行的,而且很多媽媽是生下寶寶後大小寶一起繼續餵唷!

 

二、懷孕可能會讓乳頭變敏感、哺乳時容易疼痛

雖然這也是很看體質,但我個人好像就是會痛的這種

坦白說現在餵奶,她第一口吃下去時,我真的會有一種被河馬咬到的感覺哈哈哈哈哈...

是需要深吸一口氣忍耐的那種

 

參考網路上國際泌乳顧問醫師的文章有提到兩個方式

如果在餵奶時覺得很痛:

1)注意孩子的含乳方式,可以改善疼痛狀況

2)如果真的很痛,使用生產時的呼吸法也會有幫助!

而如果是像我們家已經2歲多比較大的孩子,就可以跟她溝通請她少吃一點、吃的時間短一點之類的~

 

之前幼兒很喜歡在吃奶的時候一邊吃一邊捏來捏去

以前還可以忍耐,但懷孕之後因為變敏感真的會越來越痛,我對於這件事會越來越無法忍受,因為真的很不舒服

在溝通多次之後,現在幼兒已經知道吃的時候就專心吃,另一邊手不能捏,因為媽媽會痛

感受到她雖然還是會很想弄來弄去,但有在克制自己的行為(哈哈哈哈哈)

更早之前如果我要阻止她,她是會生氣崩潰那種,但現在只要我把她手撥開、或是出聲阻止,她就會安份吃奶了~

125486216_674624266776504_5355249905631476930_n.jpg

 

三、通常在懷孕到第四、第五個月時,會發現乳汁減少、味道也有改變

如果兩胎的懷孕時間比較近,這個時期正在哺乳的寶寶未滿一歲(還以奶為主食)

就要注意他的體重是否有增加~ 是否有吃夠?

也有很多案例是大一點的孩子在這個時期,會因為乳汁味道的改變不喜歡,就自然離乳了

我目前懷孕三個月多即將踏入四個月,不知道會不會因此出運呢(咦

不過看起來我們家幼兒的戀奶程度...嗯.....想離乳好像沒那麼簡單呢.....

 

沒有選擇在準備懷孕、或是發現懷孕就離乳,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很懶惰(?!)

其實爸媽一定要了解,離乳對孩子來說是一個很艱難的過程

有人形容戒奶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次失戀」,那大概就可以想像是多嚴重的事情哈哈哈...

那是一個需要很多的陪伴、很多的安慰、很多的耐心跟愛心去幫助他度過的過程

而且就算成功離乳戒親餵,孩子並不會因此就不需要安撫,變得超級好帶、都自己玩自己睡

戒奶之後,意味著就需要用別的方式去安撫小孩(搖抱哄、拍拍、吃手...)

 

我光是想像我要在她沒有預備好的狀況下戒奶,要熬過那個哭鬧的過程,又得花力氣用別的方式安撫她,我就覺得累了

而且也會有點捨不得她在適應媽媽陪伴她的時間減少的狀況下(因為我懷孕體力不支...),又要面臨戒奶,覺得對她來說很辛苦

再加上我的身體對於孕期親餵並沒有嚴重的不適或衍生問題,所以我就決定繼續餵下去了!

S__51134789.jpg

 

後話:

孕期持續哺乳也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媽媽是否會因此無法充分休息?

畢竟孕婦真的會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休息,除了初期孕吐的嚴重不適

即便到比較中後孕期穩定下來,也還是會常常容易累、嗜睡之類的

這時候可以嘗試多使用躺餵的方式,用比較省力的姿勢,一邊餵奶自己也可以休息甚至小睡一下

 

其實就像上面提到的,離乳對寶寶來說是一個很不容易的過程

有些媽媽可能會因為身體的需要決定離乳,但對另一些媽媽來說(比方說我)可能繼續餵奶還比較輕鬆

 

除了很懶得用其他方式哄小孩,我也不希望離乳的過程讓她太痛苦或留下陰影

也因為原本親餵是很親密很開心、給她很多安全感的事情

如果在離乳的過程太急或處理不好,原本很開心的事反而回想起來變得很痛苦,也不是我想要看到的結果

所以我自己是不希望用什麼塗辣椒啊、突然就都不給吃....之類的方式

最好是她可以自己不吃(理想啦...),或者至少要有足夠的緩衝時間來循序漸進,讓她慢慢適應接受離乳這件事

 

不過我的孕程也是到將近一半而已,到底接下來會怎麼辦、幼兒會不會自然離乳呢?

也都還是未知數啊~~~~~~~~

 

其實想到二寶出生後又要重新走一趟的母奶之路開端,我內心也是相當緊張

畢竟第一胎初期嚴重的脹奶爆痛實在讓我印象太深刻了,也不知道二寶對於親餵能不能像幼兒這麼有悟性

(幼兒從在醫院到月子中心包括後來去毛醫師的哺乳諮詢,看過他的護理師每一個都說她超級會吃奶,而且從來沒有咬痛我)

總之...希望一切都會很順利!也期待可以分享更多心得給大家~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125439005_1932238346917943_2598471017623282276_n.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