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台灣爆發疫情三級警戒,小孩無法出門遊玩放電

網路上的媽媽們就開始爆發出大量的居家育兒創意,各種美勞手作或廚藝大爆發

我也從中收集了很多覺得自己能夠操作、材料方便購買的遊戲,想帶大寶一起玩

從月中回家兵荒馬亂一週後,終於開始帶她玩的第一個主題就是「染彩色義大利麵」

IMG_5033_polarr.jpeg

要玩的前一天就跟她預告,然後Aaliyah就超~~期待

一開始她以為是要吃的(她超愛吃義大利麵),後來跟她說明不是吃的,但可以玩很多遊戲!

懷抱期待的心入睡,她隔天早上起床第一句話「我們要做彩色義大利麵了嗎」

整個製作過程也很專心參與,麵剛染好要風乾,她就一直很關心麵乾了沒,能不能玩了~哈哈哈

618A6061-1B90-4E81-B7D6-314908A5DD1C.jpg

會選擇先開始玩這個活動,一方面當然是因為簡單操作、需要材料少

二方面是之後想帶她玩不同主題的感官遊戲,彩色義大利麵就可以用在接下來的各種遊戲當中

是非常好運用的材料,妥善收藏也可以玩很久,等於就是自己的遊戲材料自己做啦!!!

IMG_5990_polarr.jpeg

自己有參與製作、預備過程的遊戲,小孩也會更投入

(這就像有參與煮飯備料、洗菜挑菜之類的,常常小孩也會因此很有成就感願意多吃)

IMG_3089_polarr.jpeg

 

 

【彩色義大利麵 需要材料】

1.義大利麵

/各種造型都可以,買最便宜的就好了

2.食用色素(俗稱四色水)

/有些媽媽會用天然色素粉,但好像粉比較難上均勻,不介意的話都可以試試看

3.白醋

/不需要太多,主要是用來定色的

4.夾鏈袋 或 保鮮盒

/用來搖晃染色,建議要比想染的容量大一點,才有空間讓麵活動

IMG_7627_polarr.jpeg

我是很懶惰的媽媽,所以選擇的活動一定都是材料少難度低的哈哈哈哈哈,懶人媽媽參考我就對了(?

染義大利麵需要的材料很單純,步驟也很簡單

一開始先把麵倒出來讓孩子一起摸一摸、抓一抓,聊聊麵的形狀跟摸起來的感覺(她說螺旋麵刺刺的哈哈)

1F3C2353-4C53-485C-85F1-2DB86FE0CBA1.jpg

 

【製作步驟】

1.分裝義大利麵

/可以預備不同工具讓孩子試著撈撈看,湯匙、叉子、筷子、小鏟子...

2.加入食用色素

/色素量就看你的麵量跟想染的顏色深淺,怕太深可以先少量,覺得顏色不夠再多滴一點

***每一個顏色讓她講出中英文,然後自己擠進袋子裡,她很愛這個環節,還有嘗試混色

3.加少許白醋

/網路上幾個有分享做法的媽媽說加2.5ml,我有略加多一點點

4.搖晃至顏色均勻

5.風乾

/找地方把它鋪開,大概晾一天,顏色不沾手就可以拿來玩了~~~

ABDE2FEE-1CEA-4650-A87F-32C223FB0E77.jpg

每個小孩感興趣的環節可能不太一樣,有些小孩可能光把麵撒來撒去就可以玩很久

有些小孩可能喜歡分裝的過程,有些小孩可能特別喜歡搖晃麵體染色的時候

Aaliyah則是喜歡滴色素的步驟,她喜歡自己挑選顏色擠進去,混色她也覺得很有趣

活動結束後她還很寶貝的把食用色素放回盒子裡收好(真是可愛~~)

IMG_4118_polarr.jpeg

雖然是第一次染~但這真的是一個不會失敗的活動

除非要調特殊色,不然基本上只要色素加夠多、有搖勻,顏色就會滿鮮豔美麗的

不過不知道是否因為使用的麵是有造型的(不是直的筆管),所以沒有辦法每一個角落都上色,還是會有一點麵本身的顏色

近看會有一點小斑駁感,但是遠看顏色還是很鮮艷,拍照效果挺不錯的~在意美感的媽媽可以搭配修個圖哈哈哈哈哈哈

 這是剛染完還有點濕濕的樣子,尤其是非暖色的斑駁感就會比較明顯

FE517F2C-15C4-47E7-8095-9956A0BF0192.jpg

 可能因為義大利麵本身是黃色,所以暖色調上色後整體狀況看起來比較好

IMG_4025_polarr.jpeg

除了四色水本身的 紅、黃、藍、綠 四個顏色

我們這次還有混色做了「橘色」(紅+黃)跟「紫色」(紅+藍)

紫色一開始藍色下太多,為了均衡就又多加紅色,可能因為兩個顏色都是重色,下手太重染出來就有點太深,比較像葡萄乾的深紫哈哈哈

橘色混出來就比較成功,但因為紅色色素很顯色,黃色要多下一點才會真的有「橘」的感覺

乾燥後跟剛染好的顏色基本上是一樣的,沒有特別變深或變淺,兩種造型的麵染出來的效果都不錯,之後想來試試看染其他造型!

 近看也不錯,其實還有綠色但我忘記拍了哈哈哈哈哈,BTW黃色乾脆不用染,色素下不夠多根本看不太出差別.....

IMG_7170_polarr.jpeg

經過一天風乾之後,拿在手上已經不會染色,就可以直接拿來玩了

如果用漂亮的透明容器裝起來應該滿美的,不過我手邊沒有夠大夠多的容器,就只是換用小一點的夾鏈袋收納

IMG_5646_polarr.jpeg

 

小心得:

一開始只是覺得看各方媽媽都好用心,自己好像也該帶孩子做點什麼

所以才開始收集簡單的教案、買材料、預備桌椅器材......

沒想到自己在玩的過程也很開心,覺得有成就感,全家人一起參與也創造了有趣的回憶

 

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是在陪孩子,但其實這也回頭療癒了童年的自己

就像讓塵封已久童心出來跑跑跳跳,向久違的藍天說聲 hi

 

其實我真的是超懶超怕麻煩的媽媽,這是我第一個認真帶Aaliyah玩的diy

在大寶2y11m之前,從沒有帶她玩過什麼手作

什麼感官遊戲、開放式創作、邀請式創作、蒙特梭利到底在幹嘛.....這些我聽都沒聽過

 

說實在我覺得這種東西媽媽自己要有興趣、有熱情才有辦法做(就像下廚一樣)

如果覺得要預備這些很煩很痛苦,想到頭就痛,做的過程也很崩潰很怒,那不如就不要做了

去浴室裝一盆水倒來倒去、玩現成的樂高跟點讀本....也很開心啊

其實重點也不是大人多用心做多少預備,有時候我們搞半天他們也不覺得好玩,他們玩的方法跟我們想的根本不一樣

只要小孩喜歡、開心、玩得久,那就最重要了

 

但因為我突然被點燃了熊熊熱情,所以在月中的時候就一直收集教案、買了一大堆材料

希望我可以認真的每個禮拜預備帶她玩,然後也找出我們都很開心的方式

至少對得起那些材料的費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之後如果有其他玩成功不錯的遊戲、主題,會再跟大家分享囉!

再強調一次,我真的手笨超懶又超怕麻煩,不是走手工藝強大那種路線

想要簡單過日子但又能帶小孩在家玩點什麼的媽媽,參考我就對了,絕對不失敗~哈哈哈哈哈!!!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hl=zh-tw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IMG_6058_polarr.jpe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