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aliyah已經3歲9個月囉!她真的是語言發展非常好的一個孩子(真的不是我自賣自誇)

很多事情她都能清楚地用語言表達跟我們交流,而且常常表達得非常細膩

甚至有一些很細微的情緒跟感受,我們也能在聊天的過程中一起分享

24449A6B-0200-4581-864B-9EF77E4FD601.jpg

但是最近一兩週我發現她變得比平常更容易崩潰

其實她平常很少很強烈的表達情緒,她比較是委委屈屈或默默生悶氣型的孩子

通常她會爆哭可能是因為她剛好累了,又發生一些不順遂的事情,在疲倦的前提下比較容易控制不住情緒

 

可是最近這段時間她崩潰的次數增加不少

我觀察到的比較多是因為「她有想做的事但兩相衝突」

比如:想先刷牙但很急想上廁所、想自己推推車但又好想睡、要洗澡又想尿尿但不想現在脫衣服......

其實她可以很清楚地跟我們溝通表達,但她無法做出一個判斷跟決定

兩個都想要但感覺達不到已經讓她覺得很挫折,這時候大人又比較強勢的介入直接幫她做判斷,她就會生氣崩潰

 

就是一個:

想自己推推車但又好想睡(挫折事件) 》顏先生直接把她抱上推車(意願被忽視)》崩潰爆哭哭哭哭哭哭(情緒爆發)

其實這個過程我們並不是沒有跟她溝通,或是嘗試尊重她的意願

一開始她說想要自己推推車我們也ok,但她走幾步路就說很累很想睡,我們問她要不要上推車休息她拒絕

但是再走幾步她又開始喊累喊想睡,這時候就感覺得出來她很兩難有點情緒

一直在這個循環但我們也很累很想趕快回家,於是顏先生試圖跟她溝通請她直接上推車

她還在猶豫時顏先生就伸手抱她,於是她就崩潰了

其實她平常是非常愛坐推車的,但那天可能她也有自己別的想法吧我也不知道,但總之就是,崩潰了

04858632-A282-43CB-B85B-567ACEB3D699.jpg

有天晚上睡前我試圖跟她聊聊最近的崩潰事件

問她最近是不是比較常生氣,是因為挫折嗎?巴拉巴拉巴拉總之聊了一些東西

滿印象深刻是她說

「我現在不生氣了,我不想要生氣,我生氣的時候大家也會生氣、會兇我」

「但是我難過的時候大家會抱抱我,會幫助我」

 

突然也覺得有點難過,明明她的生氣背後也可能是求助,但那顆球太燙了我們接不住只好打回去

其實要怎麼好好接住孩子情緒的球應該是大人的功課啊

 

面對孩子的情緒最重要的是大人要先冷靜下來,不要被他影響鼓動

這點我覺得顏先生比我厲害很多,他情緒不太會受小孩的哭聲影響

他可以有耐心的堅持陪她哭完冷靜下來,好好的跟她溝通發生的事、做錯的地方

他不會因為小孩爆哭就妥協,或是大發飆罵人(對不起會失控發飆的那個人就是我......)

IMG_8120.JPG

 

其實Aaliyah是一個很甜蜜體貼也很有耐心的孩子

如果只看3.4歲的發展帶給她的情緒困擾,可能會覺得怎麼這麼煩這麼可惡很討厭

但爸媽要做的就是挖掘他的好、欣賞他的美、讚嘆他的獨一無二

 

最近我開始會去運動,其中一堂課是跟朋友們湊的小班皮拉提斯,我會帶小孩去

昨天的課堂原本姊姊可以托給娘家,但她硬要跟我一起去上課

後來想說好吧那就去,但去的路上就敦敦教誨警告她等等上課不能吵、不能打擾同學、要幫忙照顧妹妹陪妹妹玩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我是滿擔心的,因為她最近很常爆歡,到底等等會怎麼樣也不知道

 

沒想到她上課前滿場跑,一開始上課後就很收斂自己的行為,很努力的陪妹妹玩,引導妹妹不要去碰危險物品

雖然她一直試圖叫妹妹過去她那邊但妹妹一直失控她就會嘆氣很好笑(可能感受到育兒很累??)

可是那個當下我真的感受到孩子長大了,變成一個小姊姊、好幫手的感覺

4B233CCB-A530-4440-B160-B7749CA51DBC.jpg

孩子即將要四歲,我也當媽媽快要四年了

說不上自己是不是一個好媽媽,但我想當好她們的媽媽

很多時候達不成自己的期待,但我想也不要太多期待不期待

就是好好把握跟他們相處的每一刻,然後專注當下,即時去愛、記得說愛

每一天都跟他們說好多次我愛你,每一天都為他們禱告告訴他們上帝愛你們,爸爸媽媽也是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IMG_8448.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