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一直以來我對於小孩要戒尿布、尿床、尿褲子...都有很強的焦慮感

而且這也是很容易讓我瞬間爆炸的事件

原本一直以為是因為清理很麻煩,但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這些情緒是來自於我自己的不安全感

030BBBB2-FFD7-47E3-BC59-864B2B455186.jpg

不久前的一個星期一,趁著顏先生休假可以在家顧妹妹

我跟姊姊一起母女約會去挑新鞋

原本開開心心挑到了漂亮的鞋,還得到小氣球

想說旁邊就是捷運站,去搭捷運順路拿個包裹,回家午睡剛剛好

結果回程路上就發生了讓媽媽爆氣的意外

她·尿·褲·子·了

 

就在即將進捷運站時,她說「媽媽我想尿尿」

快步帶她走進廁所,我正在慶幸廁所就在入口前很近時

才剛進廁所,她就「媽媽我已經尿了」然後我一轉頭就聽到稀裡嘩啦然後她腳下出現一灘水

(看到那灘水漸漸出現擴大的瞬間,我的理智線好像正在一絲絲斷裂)

 

想到出門前我千方百計叫她再去一次廁所但她抵死不從

想到有廁所的時候問她要不要上她不要但一離開又變得很尿急

想到今天想說只出門一下難得輕裝沒帶備用衣物然後就莫非定律

想到她明明就很急卻硬要憋到一分鐘都忍不住然後我還得擦地

內心真是熊熊怒火直接爆燃

簡單把地板處理一下後我告訴她「但是媽媽沒有帶備用的衣服,妳要忍耐濕濕的一直到回家為止」

然後她就委委屈屈尷尷尬尬彆彆扭扭的跟我走出廁所去搭車

75F5E547-0963-48D2-946A-2FB116CD0462.jpg

 

坦白講那個當下真的是滿不爽的

然後也很懊悔明明知道她常口是心非,就該不管她怎麼說不要都要逼她去上廁所

(所以回家我就這樣做了,睡午覺前不管她再怎麼說不想尿都把她抓上去坐馬桶,果不其然尿了一堆…)

 

但是我還蠻感謝自己當下有忍住沒有對她大吼大叫

只是告訴她必須自己承擔後果,並且希望她記取教訓

然後就跟平常一樣好好跟她說話了

IMG_8121.JPG

 

其實我發現自己對於上廁所這件事蠻容易焦慮

不只是關於小孩的部分,我自己就有睡前要上廁所的習慣,甚至我會去兩三次

只要感覺稍微有一點漲尿感我就會睡不著

所以懷孕頻尿更嚴重,對我來說超痛苦的

 

可能因為我小時候有過幾次很不好的尿床經驗

甚至有一次特別不好的經驗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雖然不記得的經驗,但那種很無助很恐怖放聲大哭的感覺,想起來還是很難過

所以對於「尿褲子」這件事我其實感到很焦慮,不是針對我的孩子,而是來自我內心的恐懼

 

當我反省自己,發現看到孩子尿褲子時,真正讓我生氣的原因不是因為清理很麻煩

而是那股從我心裡發出,對於尿床的焦慮感,衍生成怒氣

更大的成分是對自己生氣,覺得我怎麼沒有做好預防她尿褲子這件事

與其說是因為她尿褲子而生氣,真相更是我無法面對自己內心的焦慮和失敗感

IMG_8168.JPG

 

養育孩子時很多的情緒和決定正反應著我們的童年經歷

不管是覺得「我是這樣長大的,我也想讓我的孩子有一個這樣的童年」

或者是「我絕對不要像我爸/我媽一樣」

難免在成為父母的過程中,還是會受到童年經歷的影響

 

就像我多希望每一次尿床尿褲子,或是因為焦慮不敢上廁所時

會有人跟我說沒關係慢慢來,哎呀怎麼了我們一起加油就好沒事的

但我卻忍不住會斥責兇了我的孩子

我不願意,但我的心智卻很軟弱做不到

 

有一句話說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但成為父母之後,回頭看自己的童年,感覺又跟單身時看到的不太一樣

希望我們都能好好克服自己的焦慮,擁抱我們的孩子,如同接納那個住在內心幼年的自己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EDA2F5B3-E7F2-4E85-BFC7-82EC4D8D0889.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