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心是什麼呢?要怎麼樣可以常常活得很有信心?

我們都很想要每天都過的喜樂、平安、充滿盼望,不焦慮也不暴怒、不沮喪也不挫敗

但是偏偏生活中有這麼多我們無法掌控的事,往往現實與渴望事與願違

IMG_9781.JPG

從國中受洗成為基督徒後,雖然已經認識信仰多年

但我覺得對信仰有另一個層次的體會,是從結婚生子後開始

以前會覺得信心是關乎很偉大的事、很重大的狀況,或是要多麼彭派啊每天都在笑啊每件事都很有自信啊...

但是現在我有新的感受,「信心」就是在每一件小事上面,都能堅持做對的決定

 

其實結婚生子真的是很磨練人的一件事!

當我們結婚與另一半建立更深入的關係時就會發現,自己生命中的黑暗面跟情緒破口不斷被戳中

那些最想逃避軟弱的性格、最像刺蝟傷人的個性、最情緒化歇斯底里的一面、最沒尊嚴為愛乞憐的模樣......

在跟另一半的相處中不斷的出現,以為早已勝過的幽暗面,在兩人互動的衝突中兇猛的傾巢而出

 

當生孩子,以及開始養育孩子之後

我們更是會在與孩子的互動、陪伴孩子成長,教育他們的過程中,發覺很多原生家庭留在自己身上的影子

甚至是在跟孩子起衝突的時候,就像狠狠撕開一直沒有痊癒的傷疤,露出心裡那個受傷的、年幼的自己

 

結婚生子其實是很快樂、有很多幸福美好時刻的事情,但也是最挑戰我們內心深處的一件事

那些累積了幾十年的過往到底只是粉飾太平還是好好的上藥痊癒了,這時候就會完全顯露出來

IMG_9787.JPG

我覺得在信仰中帶給我最大的盼望,以及最需要堅定的信念,就是相信「上帝是良善的」

如果你不相信上帝是好的、是愛你的、是一定會祝福你的

那當面對到人生的挑戰跟困境,怎麼會有力量走下去?

 

因此在日常中,對我來說最鍛鍊信心的,就是在與配偶的相處、孩子的相處中,都照著神的話去做

即便成為全職媽媽後生活真的起了很大的變化,但仍然要堅持我跟神立的約,去完成那些我答應了神的事......

這就是對我自己信心的鍛鍊

即便環境不如意,仍學習用合神心意的方式來對待我的配偶跟孩子,這就是信心

 

比如說什麼呢?

當妳前一天弄小孩弄到三點才睡,早上起床發現睡過頭孩子又鬧脾氣,妳沒有放棄出門,仍然努力的抵達教會參加主日...這就是信心

當妳的老公說話得罪妳、襪子又亂丟、該買的東西忘記、連幫小孩換尿布都穿反,妳沒有辱罵他叫他滾出去睡客廳,仍然微笑著問他要不要幫他煮宵夜...這就是信心

當妳看到家裡亂七八糟、外面天氣有夠糟、小孩起歡又白目、妳沒有放縱自己怒打小孩一波,仍然好好跟他說話並且擁抱他、陪他冷靜下來...這就是信心

當妳跟老公大吵一架,氣到根本不想看到這個人,簡直想拿抱枕悶死他,但妳沒有因此不去參加夫妻團契,仍然準時出席並且跟他手牽手禱告......這就是信心

不讓情緒影響妳,而是堅持做出合神心意的決定,這就是信心

不放縱內心的黑暗面傷害自己所珍視的關係,這就是信心

IMG_9782.JPG

老實說正向教養什麼的,我覺得真的滿困難,不罵孩子同理孩子...這些我都還在學習

但我覺得也不用說什麼正向不正向,其實上帝的話說得很清楚

「不要惹動兒女的怒氣,免得他們失了志氣」(另外有一個翻譯是:不要激怒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

 

聖經不是只一昧要求兒女要孝順尊敬父母,而是也教導父母要在愛裡管教兒女、教導他們真理

我們不能只有放縱溺愛、也不能總是權威式暴怒,拿捏教養及關係中的平衡,是很重要的功課

 

重點是上帝的兒女我們必須認清,無論是婚姻中與配偶的關係,或是我們所生的兒女之間的親子關係

這些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這段關係是屬於神的,我們要用神的方式來彼此對待,而非隨性任意妄為

每一次我們想要放棄、或是想要暴怒之前,我們必須提醒自己、必須要面對:

「這一段關係是屬於神的,祂要我用什麼方式來經營?」

IMG_9795.JPG

信心不是每一天都只有快樂沒有憂慮,也不是成就多偉大多誇張的事情

能夠在每一天每一件小事上都堅持做對的決定,即使環境沒有給我們好的回應仍然不動搖地相信神的話,這就是信心了啊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IMG_9813.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