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大寶出生開始成為全職媽媽,滿多人會問我「為什麼想當全職媽媽」

或者是 全職媽媽跟老公如何討論家用 會不會很失去自己生活 家人支不支持 這類的問題

但某天有人問了一個我覺得滿新鮮的問題「自己帶的小孩真的會很有差嗎?」

IMG_3139.JPG

這個問題的前提是,我們正在討論如果未來她要生小孩,會安排找保母、是否有家人能托育,或是打算自己帶嗎

然後這個問題就隨之而出

 

到底「自己帶的小孩會很有差嗎?」

我想有很多研究報告會指出關於安全依附啊,或是嬰幼兒發展啊,巴啦巴啦各方面的一些驗證

但雖然我願意、我也相信自己帶小孩是好的,我卻沒有辦法掛保證是不是會有差,或是差在哪

 

因為「育兒」本來就是一個你無法預測,也無法期待他一定會如何發展的事

小孩就像一棵種子,你可以澆水、給他日曬和肥料,然後期待他冒出芽來長大茁壯

但問題是,「你不知道他是一顆什麼樣的種子」

在他長出來之前,你根本不知道他是蒲公英、牽牛花、蘋果樹、蘭花、小白菜、甚至是仙人掌?

 

所以父母沒有辦法想說,喔我用這樣的一套方式,就可以養出我期待中的小孩

種子的本質是不會改變的,蒲公英的種子不會因為你用蘋果樹的種植方式,他最後長出來就變蘋果樹

花農所做的不是用種植方式去改變種子的本質,而是看他是什麼種子,才去提供他適合的環境、適合的澆灌方式

讓這顆種子能夠長出屬於自己最健康最漂亮的樣子

IMG_3527.JPG

說回到「自己帶」的話題,我媽媽當家庭主婦很多年

印象中是我小學好像4.5年級(還是更大?)之後,她才開始發展自己的興趣,後來走向創業之路

當然她會當家庭主婦也包括了我爸爸的期待,希望有一個人能專心照顧家裡

而且後來我妹妹出生後,因為她是特殊兒,也需要家人更多花時間照顧、帶她跑早療等等

所以我媽媽當家庭主婦的那些年也基於很實際的考量

 

但也因為我上學前的那幾天,都是媽媽全職在照顧

甚至上幼兒園我很不適應,整天請假哭不上課、園所也換了好幾間,幸好我媽沒有上班才能跟我慢慢耗(哈哈哈...)

在我印象中就覺得,小時候在家跟媽媽做麵團烤麵包、每天從學校回家媽媽都在、生病在家有媽媽陪在身邊...這樣的日子很幸福

 

雖然婚前我真的因為不喜歡小孩,加上害怕家庭主婦感覺很沒目標的生活,所以覺得自己抵死不會當全職媽媽

但等到真的懷孕之後,我對這整件事的想法有很大的改變,至於小孩真的生下來、開始育嬰生活,又有不同的感受跟體會

IMG_3133.JPG

自己帶的小孩真的會很有差嗎?

老實說我不知道,我也不是因為這樣才選擇要當全職媽媽的

而且本來每個家庭、每對夫妻、每個人...所身處的狀態跟環境、遭遇都不同

並不是每個家庭都適合媽媽在家全職帶小孩,對有些家庭來說可能因為經濟、家庭組成或是媽媽個人.....

也許雙薪更好,甚至爸爸在家全職顧兒更好,或者會需要其他的安排和援助

 

以前我覺得,如果要請別人帶小孩,一定要找托嬰或保母,不然給長輩帶育兒觀念有衝突更有壓力更痛苦

但現在我的想法有很大改變,我比較會以「怎麼樣對小孩好」來看待這件事

 

找托嬰跟保母也許可以避免很多與長輩家人之間的衝突、溝通

感覺「花錢了事」比較輕鬆,而且既然都花了錢更可以溝通叫他照我們要的方式來...嗎?

其實真的了解保母跟托嬰的狀況後,可能會發現並不盡然

 

我在想的是,在孩子年幼的時期,照顧者對他們來說除了是滿足生活需求,更是情感依附的對象

若是我覺得保母不適任、或是有其他因素保母主動需要退托,也許對我來說只是再花錢找另一個人來照顧

但孩子真的能接受每天跟他相處8小時,甚至有些家庭是24小時的親密照顧者,突然就從他的生活中消失嗎?

而托嬰中心屬於群體生活,即便老師再細心有愛心,但一對多的狀況下

老師絕對不可能無時無刻滿足每個嬰幼兒對擁抱的渴望跟哭泣的需求,甚至照顧者會不斷更換流動

這對正在建立情感依附的孩子來說真的是好事嗎

或者說,在有選擇的狀況下,是我希望給他的嗎?

 

托嬰、保母、長輩托育,8小時、12小時、全日托...

這些都是在父母面對生活現實時,能夠協助養育小孩長大的方式

我並不提倡哪一個選擇更好,因為就像前面說的

每個家庭、每對父母,甚至說每個媽媽,適合的並不一樣

何況有些家庭可能因為經濟或工作的特殊性,根本沒什麼選擇

要提供一個孩子豐衣足食的長大,卻又要顧及心靈的富足,有時候並不是容易的事

 

但,在有限的選項中,到底什麼對孩子最好呢?

我覺得也許這是可以讓我們一起思考的

IMG_3529.JPG

我的孩子是一顆種子,而我是悉心澆灌的園丁

當我擁有了兩個孩子,他們都在我的花園中,但他們是不同的花朵

我就不能再只用一樣的方式去照顧他們,而是必須細心觀察他們是什麼樣的花朵

把他們小心翼翼地移動到適合的環境,調整灌溉的水量,放下合適的肥料

需要多一點太陽?需要多一些水份?會不會出現小害蟲?

 

有時候在他們開花前,我根本搞不清楚他們是什麼樣的花朵

但我只能在他們破土而出成長歷程中,慢慢去觀察了解、認識他們

發現原本的照顧方式效果不好,趕快試試看別的方法

 

每一次有新生命降臨在家庭中,我們就好像重新當一次父母

不管生過幾個孩子,過去的經驗都不可能百分之一百管用

生命就是如此獨特,當父母就是這麼不容易,但這樣獨特而無可取代的愛,卻是如此的美好

 

當媽媽雖然很累,但很快樂,我們有別人不明白的快樂,也不需要別人懂得

因為當他們自己走進這樣的一個生命歷程,他們就會懂了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IMG_3206.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