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算是人生中很重大的決定吧!沒錯~我去做「近視雷射」手術了!

擺脫戴了超過20年的眼鏡,再也不需要擔心如果天災人禍來臨會因為沒眼鏡看不到遭遇不幸(?

LINE_ALBUM_近視雷射_231025_8.jpg

為什麼想做近視雷射手術?

其實這個手術是我人生從來沒有想要列入過的選項

除了覺得價格不是小數目,主要也是因為我對於醫療的看法一直都很保守

能吃中藥慢慢調理就不要吃西藥,能吃藥就會好就不要打針,能再觀察看看就不要動刀

總之我不會主動想做任何積極侵入性的醫療行為,連拔智齒不到很必要我都是傾向不進行的

 

所以雖然我非常不喜歡自己戴眼鏡的樣子(後來想想可能跟國中時曾經被嘲笑的經歷有關)

在有隱形眼鏡這個選擇的狀況下,我也不曾想過要去做近視雷射手術

 

但生第一個孩子後,我發現眼睛泛紅、乾澀、發炎的機率變高了

而且大寶本身睡得非常不好,一直到她兩歲多我仍然晚上會多次睡眠中斷,需要起床哄她入睡

那時我開始有意識的降低使用隱形眼鏡的次數,但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家育兒,我覺得戴眼鏡也沒關係

(但大寶小時候我只要當天有外出,還是一定會戴上隱形眼鏡,所以一週應該會戴個3-4次)

【心得】我去做近視雷射了!LASIK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術

至於情況急轉直下,是在第二個孩子出生後

妹妹出生的這兩年多,我到眼科報到的次數,應該已經超越過去十年加總了

尤其是2023這一年,頻繁的眼睛泛紅、發癢、感染或者發炎,只能停戴隱眼點眼藥水治療

甚至誇張的時候是一個月發炎1-2次,但我其實已經一個禮拜只有一天使用隱形眼鏡,就這樣還不行!!!!

 

推我關鍵的一把是,有一次眼睛再次發炎我真的覺得太煩,忍不住問醫生說

「我的眼睛頻繁發炎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可以怎麼去改善它嗎?」

結果醫生的回答簡直是晴天霹靂「你就是眼睛比較敏感,體質吧!」

不就是沒救了的意思嗎哈哈哈哈哈哈哈,而且他還補了一句「這個狀況以後只會越來越嚴重喔」

ok沒救以外還會更慘,哭出來

 

意思不就是以後連一週戴一次隱形眼鏡都不行了嗎?

這讓我非常~非常~的沮喪,想到一輩子無論什麼場合都得戴著眼鏡,覺得自己不漂亮讓我很難過

就在這時顏先生突然神來一筆「那妳要不要做近視雷射?」

 

其實顏先生也是一個對醫療很保守的人,但他竟然會主動跟我提到這件事,讓我覺得很奇妙

而這也促使我開始查資料,並且認真考慮「近視雷射」這件事的可能性

 

*我知道雷射不會改善眼睛發炎或過敏,但對我來說發炎最大的困擾是「不能戴隱形眼鏡」

所以除了改善用眼習慣、不要在暗處看螢幕、盡力多睡覺,近視雷射對我來說的確是一勞永逸的選擇

*BTW我聽乾眼症的朋友說,她看中醫調身體,連眼睛乾澀的症狀都改善許多

我也開始去吃中藥調體質,醫生說體內火氣大的確眼睛容易發炎,吃中藥後這兩個多月以來真的都沒有再發炎欸好神奇!

LINE_ALBUM_近視雷射_231026_1.jpg

 

為什麼選擇諾貝爾眼科進行手術?

把「術前評估」這件事列入9月姊妹上學的第一優先待辦事項後

我先打電話問了大X眼科,原因很簡單,離我家很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實我一開始的想法很簡單,反正也要先評估才知道能不能動手術

而且網路上廣告跟好評都很多,我身邊不少案例也是在他們家做的,我想應該是不會有大問題?

 

結果......不出意外的話就要出意外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大X眼科回電給我時原本都很順利,但掛電話前那位小姐突然問「請問有懷孕或是哺乳中嗎」

我:「有在哺乳,但小孩已經兩歲多了,只有睡前會親餵,應該影響不大」

小姐:「!!!這不是小孩多大的問題,而是有在哺乳就不行喔!不好意思我們沒有辦法接受您的預約」

我還有稍微爭取一下,但她的意思就是只要有餵奶就是不行,掛電話之後我超級錯愕又挫折

 

上網查才發現原來懷孕哺乳會因為賀爾蒙波動影響視力(啊~原來月子裡哭壞眼這件事不純粹是都市傳說呀?)

擔心視力不穩定造成手術結果不精準,所以孕婦及哺乳初期是不能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

但我的小孩都這麼大了,真的會這麼有影響嗎?真的這麼不能溝通嗎?難道我連見醫生一面都不行嗎?

當下除了有點傻眼跟沮喪,還有一種身為哺乳媽媽被歧視的傷心感(嗚嗚

 

難道我要因為這樣就幫妹妹戒奶嗎???可是不幫她戒奶的話,我還有三胎計畫耶,這樣要拖到什麼時候???

如果要等生完第三胎又不用哺乳了,至少也要兩~三年後吧

不是說40歲開始就會有老花?到時候還有需要做手術嗎??該不會我就跟近視雷射無緣了吧......

 

就在超~級~沮~喪~的時候,還好我沒有悶在心裡,而是上網到臉書的母奶支持社團發問

開始出現好多也是在哺乳期做近視雷射的媽媽,以及身為IBCLC的醫師回覆我相關資訊

其中許多媽媽分享他們是在「諾貝爾眼科」做的近視雷射手術

於是我就懷抱這道黑暗中的曙光,重拾希望上網預約了!

 

*哺乳初期的確會影響視力,但隨著孩子年紀漸大,基本上一歲後哺乳就不太會對視力造成影響了

不過這也是病患本人要做的風險評估之一,如果擔心的人可以多做幾次術前評估,觀察一段時間認為無虞再進行

我也不能說大X眼科有錯,但甚至不給我跟醫生溝通討論的機會......只好說掰掰了嗚嗚嗚

*近視雷射手術的麻藥、術後照護用藥,基本上都不影響哺乳,消炎藥水的部分醫生有告知有可能會稍微進入乳汁

但是他也強調經過身體的代謝、乳汁的過濾,其實孩子吃到的機率跟份量是微乎其微

我覺得這部分院所基於謹慎會建議媽媽不要餵奶,但...其實不太影響,可以自己斟酌要不要維持哺乳

 

下面這張照片前幾天就是壓倒我最後一根稻草的發炎期,想到時隔多年的校友會我可能要戴眼鏡出席讓我完全無法忍受...

幸好後來死趕活趕在活動前一天眼睛復原到醫生核准戴隱眼,但醫生還是耳提面命不能戴超過八小時

【心得】我去做近視雷射了!LASIK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術

 

術前評估大概會做些什麼、需要多久?

很順利的預約了諾貝爾眼科的術前評估諮詢,需要至少停戴三天軟式隱形眼鏡

當天大概會需要2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會做視力測驗、還有眼壓、淚液測試、角膜地圖....會用到非常多儀器

唯一一個我覺得有點不舒服的是淚液測試,會先點麻藥,然後放試紙在眼睛裡測淚液分泌的狀況

我的右眼有點太乾接近不及格,試紙拿掉後可能因為乾澀,有點辣辣的痛,不過等一段時間就好了

 

我本身近視是350,算是滿輕微的,也沒有任何其他眼疾,正常來說風險不高

所以最重要的是角膜的厚度,這是決定可不可以動刀,跟能夠做什麼術式的關鍵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當天評估會點「散瞳」,所以接下來好幾個小時會有畏光、近處看不清楚、眩光的狀況

前往評估前我有問接洽人員需不需要攜帶墨鏡,她回答我應該不需要

結果~~~我超後悔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下午回家剛好天氣很好大太陽,有一段路都沒騎樓

我有戴帽子還是畏光到快看不到路,視線也模模糊糊,覺得自己過馬路都有點危險,懷疑人生

所以,絕對!絕對不可以自己騎車開車前往評估,因為你會沒辦法自己把車騎或開回家

 

*白天前往術前評估,建議攜帶「墨鏡」,回程如果還是白天可以戴上

事前看網路分享比較少人這樣建議,但我覺得點完散瞳真的會畏光到需要墨鏡,不然很難在戶外走路

(來一張日本出遊的戴墨鏡示意圖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心得】我去做近視雷射了!LASIK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術

 

如何選擇手術方式和執刀醫師?

先說結論:

🔹我在「台北諾貝爾診所」進行手術

🔹選擇的術式是「LASIK 7D」

🔹執刀醫師「趙振程醫師」

 

LASIK和SMILE應該是討論度最高也最多人選擇的術式,SMART transPRK通常因為恢復期長比較少人考慮

非常感謝上帝,我的眼睛條件、角膜厚度等等是LASIK和SMILE都可以選擇的

而且因為度數較低,LASIK術式不需要用到太過高階的機器,可以以中價位的幾個選項做選擇

 

SMILE全飛秒是目前最新的技術,手術時間最短,微創技術也減少了術後乾眼症發生的機率

我本來非常心動,主要是我本身就眼睛偏乾加上易過敏,微創對眼睛的確傷害比較小

雖然SMILE價格高昂,但總有種心態「眼睛要用一輩子,當然要用最好的啊!」

 

BUT 前面說到我跟顏先生都是對醫療很保守的人,經過多方術後心得搜尋和討論後

對於LASIK這個行之非常多年、安全性高的技術,我們還是抱有更加高度的信任感

而且連美國海豹部隊和NASA都核准軍人及太空人進行LASIK雷射手術,我使用眼睛的環境應該是比他們安全很多!

 

LASIK行之多年鮮少失敗案例、安全穩定性高、價格也相對比較平實的優點,是我們最後選擇的原因

至於為什麼是趙振程醫師執刀呢?其實原因也很簡單,術前評估當天就是他幫我看診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真的都沒什麼特別理由

因為那天覺得他很親切、講話實在、也耐心回覆我的疑問

而且他是諾貝爾南港分院的院長,我想既然都當院長了技術應該不會差(?

有時候醫病關係就是一種緣份吧,而這第一面的緣分就決定了由趙醫師來負責我的手術

LINE_ALBUM_近視雷射_231027_2.jpg

很多人以為我是很愛貨比三家,一定要多做比較才會定案的人

其實我的貨比三家僅止於網路,我喜歡上網看過很多不同正負面評價後,再決定要不要行動

可是一旦我踏出實體的腳步,就不喜歡再多做比較了,因為跑來跑去的過程很疲乏又花時間

如果第一個讓我感覺不錯,基本上我就會定案了(當年選婚紗也是這樣、產檢的婦產科也是,哈哈~)

 

我是一個忠誠度很高的人,認定了就不喜歡換來換去

只要讓我覺得好,在我的心裡這家店、或者這個人,就永遠有一個位置

(就像我現在的設計師,我從剛畢業就給他剪頭髮,一直到他跳店、當店長都沒有換,快10年了吧!)

 

諾貝爾診所對我來說最大的感謝,就是即便我身為哺乳媽媽,也沒有把我拒於門外

在我為了眼睛發炎最沮喪、又收到另一家診所拒絕的絕望中,帶給我實現希望的可能

有時候事情就是這樣,你不一定有什麼真的非常過人之處,但在對的時候出現,就會加上一百萬分

 

後記

因為近視雷射這件事想要紀錄的實在太多,我會分幾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

如果想知道手術過程心得、術後照護日常,可以點下面連結喔~~

 

阿映的近視雷射手術記錄:

我去做近視雷射手術了!(上):決定手術的原因、術前評估、如何選擇術式和醫師

我去做近視雷射手術了!(下):31歲告別眼鏡、手術過程心得、術後回診及照護

(等術後一個月我會再更新心得和復原情況)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LINE_ALBUM_近視雷射_231026_2.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