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平」這個議題在兄弟姊妹之間應該是從小到大的難解的題

因為我自己的妹妹是特殊兒,我以前比較沒有去想過這件事

覺得她獲得比較多關注是正常的,而且父母也投注很多資源在我身上,我不會覺得不平

[育兒] 在手足之間有真正的「公平」嗎?大寶二寶之間難解的議

但即便已經30歲生兒育女的我,也曾跟父母說過

「如果以後你們只有一間房子,請你們把它賣掉,錢平均分給我們姊妹,不要只留給妹妹,我會不平衡」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來,渴望被平等對待不是只有孩子才有的追求

其實大人也是期待的

 

但第二個孩子出生後,身為媽媽的我對「公平」這件事有更深刻的感受跟困擾

LINE_ALBUM_華碩文化_231111_25.jpg

首先是大寶,以前她可以獨享所有人的愛跟關心、家裡所有預備給孩子的資源

但是後面的弟妹出生後,事情就不是這樣

這時我們會為了照顧大寶的心情做很多努力,甚至先放下二寶的事滿足大寶

 

可是對二寶公平嗎?小寶寶的時候可能還不明顯

等二寶越來越大,也會有自己的喜好、主見、期待,這件事就會越來越難

 

每次我聽到兩個小孩在搶東西,在強調這是誰的

或是姊姊抱怨為什麼妹妹有她沒有(明明她也有)

為什麼妹妹分到的麵包比較大塊餅乾比較多(真的沒有…)

甚至連出門誰先去穿鞋都要比賽第一名,妹妹比較快就說她作弊(?!)

我真的整個頭都痛起來

[育兒] 在手足之間有真正的「公平」嗎?大寶二寶之間難解的議

其實所謂公平到底是什麼呢?

姊姊有,妹妹就也要有?

妹妹有,就也得給姊姊一份?

 

可是給兩個人一模一樣的東西

這些事情就都解決了嗎?

 

老實說我不認為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一模一樣的玩具、衣服、餐點、待遇…給予他們的時候

他們的喜悅程度跟滿足度並不會一樣

 

就像所謂「愛的五種語言」

每個人的個性喜好不同

表達愛跟接收愛的方式不同

愛一個人應該是為他量身打造

而不是像套模板一樣,都用一樣的方式

然後期待一樣程度的成果

 

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人的需求不同

沒有所謂完全的公平

因為起點就已經不同了

 

我想孩子們在追求的「公平」也不是一模一樣的待遇

而是「滿足感」,我也要有屬於我的喜悅、滿足、舞台

[育兒] 在手足之間有真正的「公平」嗎?大寶二寶之間難解的議

回到大寶二寶的議題,其實失落感也是大寶人生必須學習的一塊

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永遠繞著一個人打轉

你總會遇到不如你意、沒有人願意讓你的時候

 

二寶漸漸長大能夠表達意見,大寶也得學習弟妹也會有自己想要的東西

有一天不會總是大寶優先做選擇,有一些事物弟妹不會願意讓給他

 

沒有所謂的公平存在

照這樣說,大寶已經獨佔父母的關愛一段時間

可是二寶一出生就得分享這所有一切,公平嗎?

 

當我在養育孩子的時候,也不是一昧的追求公平

而是要去觀察學習她們不同的特質

替她們發掘屬於自己的一塊田

用她們需要的方式關愛她們

讓她們都能發揮自己、獲得滿足

 

不一樣也沒關係,妳有妳的很好,我有我的我也很喜歡

我們不追求都一樣的公平,而是我們都能活出自己獨特的美麗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LINE_ALBUM_華碩文化_231111_9.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