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小時候,我的媽媽非常重視親子共讀,家裡有很多童書

媽媽也不厭其煩陪我讀過一本又一本、一遍又一遍

有些書看到封面就會湧起一種感受,像是童年的美好

「故事會忘掉、快樂的感受卻會記一輩子」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身為親子共讀的受益者,在我自己生孩子後我更是了解到親子共讀的重要

從嬰兒時期我就很勤奮的共讀,從布書、硬頁書、翻翻書、觸覺書、立體書、有聲書、點讀筆......

家裡各式各樣的童書跟教材我都努力的陪孩子讀跟玩,每天讀好多好多本書、每天不斷不斷跟他對話

 

懷孕跟生二寶後有陣子比較力不從心,但我還是會刻意給自己目標至少唸一本睡前故事

甚至當年遇到居家防疫時期,無法外出遊玩,想著那在家又可以讓孩子玩什麼呢?

於是上網學習刺激靈感,用繪本主題設計感官遊戲,讓大寶可以從中學習、也印象更深刻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兩個孩子都上學後在家的時間更少,有時晚上到家急急忙忙洗澡睡覺好像打仗一樣

而且他們可能也會想玩這玩那,一下吵架一起和好一下打架一下抱抱一下又開始搶東西

常常光是把他們生理需求都照顧打理好,我就已經呈現累到爆有夠厭世

再加上希望他們早點睡(雖然總是失敗)要悠悠哉哉的坐下來親子共讀實在是不太容易

 

但今年下半年開始嘗試開團,特別今年有好幾團童書,這對我來說可能也是變相督促自己要積極共讀吧

因為要分享童書自己一定要讀過啊,不但自己要讀、還要陪孩子讀,孩子的反應才是童書推薦的重點

而且家裡出現了新書孩子們一定是很興奮、圖新鮮,會想要爸媽趕快唸給他們聽

 

所以開團前後的日子我都會讀特別多本書,把新書都唸給他們聽、他們喜歡的還得多念幾次

不過好處是五歲的姊姊現在已經滿厲害,很多書她聽大人唸過一次之後就可以自己看、還能唸給妹妹聽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對我來說親子共讀的過程不僅是讀給孩子聽,我也在訓練耐心、觀察他們的成長,以及學習怎麼跟孩子互動

 

 

時常共讀就會發現,孩子的理解力、表達力其實都比我們以為的更強

而且他們會注意到很多小細節,對繪本中的事物感興趣,是大人沒有想到的

 

 

從共讀中也能很明顯的感受到姊妹倆的興趣不同

同一批書、同樣的年齡閱讀,她們偏好重複陪讀的書單就不太一樣

感受到孩子的成長,跟兩個孩子的差異,會感到很喜悅跟有趣

這也是我很開心自己是全職媽媽的其中一個原因,能夠在他們變化最快速的階段陪著他們長大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而且親子共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家長要學習不去控制小孩如何讀,或者一定得透過閱讀達到家長期待的成果

因為小孩本來就是專注力有限、需要適齡閱讀,並且讀法生動、高度互動、保持彈性(萬一讀到一半小孩跑了也要能接受哈哈哈)

 

所以很多爸媽(尤其是爸爸)一開始親子共讀會很痛苦,因為越小的孩子越會讓你覺得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他聽得懂嗎?他有在聽嗎?他都不專心我還要繼續嗎?他一直吃書撕書烙跑是對的嗎?他一直要唸同一本難道不膩嗎?

但很神奇的是,孩子們還真的都有聽進去,即便能夠領受的程度有限,可是這些共讀的經驗對他們來說都是累積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有一天你就會發現原來他們都懂、他們竟然記得書裡讀過的東西、他開始對閱讀產生興趣甚至愛上這件事

親子共讀的目的不是把家長想要給的東西塞到小孩腦袋裡,或者期待他讀完書馬上就可以學到什麼、有什麼改變

 

我們只是在這個過程陪伴他、提供給他充滿書本的環境、與他共創關於閱讀美好的回憶

有些書我很希望他們讀,但孩子當下不一定有興趣,我就是默默地把書放在看得到的地方,希望有一天他就會想讀了

可能以前不喜歡這本,後來變喜歡了;可能曾經看不懂這本,後來就明白裡面的意思

孩子的喜好本來就會隨著年紀的成長有改變,共讀也不要因為一時挫折而氣餒,這需要堅持和累積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如果想要經營親子共讀時光,在家打造一個適合共讀的環境

我有三個小小建議可以提供給各位爸媽參考~~

 

一、挑選適齡童書,勿越級打怪

第一胎的爸媽應該都有經驗,就是滿心歡喜要共讀結果寶寶一出手就把書撕爛了.....

選擇適齡的書很重要的事情,不單是內容,書本的材質跟設計也是很大的重點

 

嬰兒可以先從布書讀起,不怕撕不怕濕可以吃可以讀有觸覺也有聽覺還可以丟洗衣機

再來就是不會被撕壞的硬頁書,也是對於弄壞書會很懊惱的父母的首選

接下來孩子手部比較可以操作後,翻翻書、觸覺書都是很好的選擇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至於一般的軟頁書就看父母的心理承受度(欸不是),其實如果可以保護好書不要撕壞

選擇合適的內容,沒有特別限定幾歲才能開始讀一般軟頁書

 

我個人是很喜歡硬頁書,很耐操不怕壞,大孩子小寶寶都可以讀

至於故事內容,0-2歲的孩子可以從一些簡單的經典繪本開始,重複性高詞句簡單容易閱讀!

比如 ex.好餓的毛毛蟲、小金魚逃走了、棕色的熊......其實上網查都超級多可以選!

主要是幼年孩子的專注力有限,選擇合適的內容家長也比較不容易有挫折感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我自己感覺2歲開始就可以讀懂很多不同議題,手部力道的控制也好很多

這時候很多軟頁書、立體書、機關比較細緻的互動書就可以拿出來玩了

不知道是不是有兄姊真的會影響成長更快,也或許每個孩子本來發展就不同吧

將近2歲半的小妹可以跟姊姊一起讀一樣的書不會覺得無聊,很有耐心可以聽完很多故事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二、預備好開放的心態,以及培養成為習慣

前面有提到,越小的孩子專注力是越有限的

共讀到一半跑走、突然打斷故事、中途起來唱歌跳舞、還沒聽完就開始問一堆問題......這都是正常的

家長最好不要帶著「一定要達到什麼目的」的心態來共讀,否則會很煩躁壓力很大

不妨保持彈性,中間如果孩子對哪個部分有興趣就多說一些、甚至開始討論、互動玩遊戲

順著孩子喜歡、感興趣的部分,不要覺得一定得讀完一整本、或是一定得坐著安靜聽

 

共讀不在於必須從書本中學到什麼,而是親子一起讀書這件事本身就是很好的學習及刺激

陪伴互動的成分更重於從書本吸收知識,而書本的內容只是幫助我們跟孩子有更多話題可以聊、啟發他的想像

 

我也會買一些我覺得孩子需要讀的繪本,但讓他自由選擇要共讀的書時,他不一定會去選那些書

我就抱持著「沒關係,總有一天會讀到」的心態,這些我買回家的書就是提供他一個環境,至少他有機會可以選擇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三、佈置閱讀角落,讓書本放在孩子能夠自由拿取的地方

我們家客廳有一個ㄇ字型的地墊區,是我們為孩子預備的閱讀角落

裡面放了她們喜歡的娃娃,還有我挑選過的一些書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讓孩子對閱讀產生興趣,環境很重要,書本最好是可以放在孩子能夠主動去拿來讀的位置

我們家所有的童書都放在孩子房間的書櫃上,是他們可以自己拿取的高度

但~書櫃上的書很多,加上都是書背對著孩子,其實有些書背比較沒圖案他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

或者就沒有興趣把不熟的書拿出來看,太多書了不知道怎麼選

所以我就產生了「閱讀角落」的想法,固定把一批書放在閱讀角落,讓他們可以優先看到

 

閱讀區的書本會不定期更換,收起來一些他們比較沒興趣的,留下幾本最近很愛的

然後新增一些很久沒讀的、他們有興趣的主題、或者符合最近時事節日的書

ex.中秋就可以放《14隻老鼠賞月》、姊姊即將換牙就放《我的牙齒在搖晃》、開學季放《魔法親親》.....

以前妹妹比較小的時候怕她會撕書,就只能放適合寶寶的硬頁書,其他繪本請姊姊自己到房間拿

現在妹妹長大了可以保護書本,就開始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繪本、甚至精美的立體書出現在閱讀角落

要請他們選書共讀時,妹妹大部分會以閱讀角落的選書為主

但姊姊已經比較熟悉書本,有時候就會說閱讀角落沒有他想看的,於是到房間去挑其他書櫃上的書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後記:

親子共讀的重要應該我們這一代的家長都很清楚,但如何培養環境和習慣又是另一個功課

我自己很喜歡買童書,覺得家裡書櫃上放滿滿的童書很有成就感、挑選的過程也很療癒

但就是要提醒自己,不能只有買、一定要陪著讀

 

既然已經把這些書買回家,就要克服疲累跟懶,孩子喊著想讀的時候要努力撐起自己來陪讀

孩子越大狀況會越好,有些書讀過一次後他們就能夠自己看

當他們記得故事情節,或是能夠把書本的內容跟生活經驗結合時,家長也會有很大的成就感~~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育兒] 親子共讀的三個小撇步!每一次唸故事都是幸福的累積~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