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文化很重視坐月子,現代坐月子的方式也有百百種

不知道每位媽媽們,回想月子時光,妳會快樂得想再來一次

還是像逃離地獄般再也不要了?

4E9FDA24-8995-4043-8528-4D76432606D6.jpg

雖然生產完後身體的不適跟賀爾蒙造成的憂鬱確實存在,走過第二次仍然會覺得辛苦

不過大致來說,兩胎的坐月子生活都讓我覺得很愉快,可以給出很高的分數

 

很多人覺得產後要能好好休息,月子中心一定是上上之選

不過老實說生了兩胎後,我認為並沒有這麼絕對

如果媽媽在月中哺乳生活一片混亂、不被支持、強制母嬰隔離,或是住在裡面住到覺得很無聊很憂鬱很不自在..那月中就不適合

也有很多人覺得給家人坐月子比較省錢,家人照顧一定是最貼心的啊反正就是煮營養的哪有什麼難

但要是媽媽在婆家(娘家也有可能啊)壓力很大很不自由覺得缺乏隱私,或是一直被碎念被埋怨覺得沒自信無法放鬆...顯然就不適合繼續待在那坐月子

所以到底要怎麼坐月子才好,其實是因人而異

重點是讓媽媽能夠覺得放鬆、自信、被支持,能夠在身心舒適的狀態下達成哺乳目標,那就是好的選項

DF932CDA-994F-43A1-94D7-0A0173C3E5F3.jpg

如上述所說,我的兩次坐月子都有很好的經驗

一方面是要感謝我的家人支持我到月子中心,二方面我覺得也是幸運遇到了好的月子中心

第一胎時都不太懂但是誤打誤撞選到了適合我的,第二胎時清楚知道自己的哺乳目標,更是朝這個方向去設條件找適合的月中

所以很感恩的是我能夠在大寶陪宿的狀況下,仍然沒有限制的親子同室跟無限親餵小寶

 

不過要說是我的月子生活是滿分嗎?老實說我覺得還是有扣一點分

因為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其實很多都還是容易會以擠奶、瓶餵的方向輔導妳,即便妳不斷強調妳就是要親餵、妳沒有要儲奶

但有時候得到的回覆,或是她們隨口的建言就會很讓妳覺得被打擊

 

畢竟她們的專業就是照護,哺乳部分的知識不一定非常的足夠跟正確(畢竟哺乳是一門很專精深奧的學問啊)

也必須面對,其實對她們來說,支持媽媽的哺乳目標也不一定是首要,確保媽媽跟寶寶都健康活著才是重點

如果親餵對她們來說會讓寶寶有黃疸、黃屁屁、體重不理想的風險,補瓶餵會是最能確保平安跟她們工作無虞的方式
 

所以某個程度上,我覺得每個媽媽都應該在產前去了解哺乳相關知識,不管妳是想親餵、想瓶餵、想混餵、想退奶......

我們都必須要擁有正確的知識,才能夠有選擇,以及做出正確的決定、規劃,而不是在產後倉皇無措的任人擺佈

清楚自己的哺乳目標,這是我們自己的責任,當我們有正確的知識作為後盾,也才能運用身邊的資源來幫助自己達成目標

IMG_7311.JPG

也因為我產前就很確定我這次月子的目標,就是要沒有時間限制的全親餵小寶,並且建立好親餵的默契

所以我第二次坐月子花很多時間親子同室,沒事就一直餵奶,偶爾要睡覺、洗澡、泡盆再把寶寶推給嬰兒室

當我脹奶打給嬰兒室,他們說「媽媽寶寶剛睡耶,妳再休息一下晚點再推給妳」

第一胎的時候我會很客氣的「好,謝謝」就自己忍耐脹奶的痛,想著寶寶到底什麼時候來

但第二胎我已經想明白了,無論寶寶睡不睡,這件事是我作主,所以「不用、沒關係、現在推回來」

IMG_3745_polarr.jpeg

不知道為什麼,在我生完二寶的這幾個月,聽到了好多關於坐月子的恐怖故事

錯誤的母奶觀念、莫名其妙的月子禁忌、不尊重媽媽的人...

人無理起來,真的比鬼還可怕

 

很多人對坐月子有一種認知,就是小孩給別人顧媽媽才能休息

(尤其去月子中心,更會覺得不推去嬰兒室就浪費錢了)

但我會覺得,坐月子的精髓應該是除了餵奶以外的事情,都有人幫媽媽做

而媽媽只要專心的哺乳、休息、隨心所欲的跟小孩相處,能夠漸進式的學習照顧寶寶,跟孩子認識相處

 

請注意,是「隨媽媽心所欲」的跟小孩相處,意思就是,我想親餵就親餵、我想同室就同室

我想睡一下就有人幫我把孩子抱走,我脹奶想餵了孩子立刻就可以抱來

IMG_7205_polarr.jpeg

產後我們一定最關注的就是哺乳

沒辦法,這就是我們當下生理狀態,不管妳想不想餵,他就是會脹會塞啊...

而且哺乳這件事也是當下小孩最需要的

 

坐月子應該讓媽媽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哺乳,並且放鬆身心恢復體力的時候

不管是月中、月嫂、幫坐月子的家人...都應該是要來幫助媽媽達成這個目的

 

但先不論在婆家娘家坐月子,我聽到好多媽媽都被月子中心牽制

什麼...一定要補瓶餵,不准妳親餵掛奶

或是...新生兒一直大便是妳母奶有問題要停餵

還有...吃兩口外食就被責備,母奶媽媽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該碰

搞得妳在房間崩潰大哭,懷疑自己是不是都做錯了做不好

覺得餵母奶為什麼這麼難、奶怎麼這麼痛,全世界沒人懂妳沒人能幫妳

花了大錢卻過得這麼委屈,連想要好好餵奶、如何餵奶都達不成

這聽起來合理嗎?

IMG_3590.JPG

坐月子的重點,應該是幫助媽媽在身心得到支持的狀態下,達成自己的哺乳目標

尤其我們今天花了大錢到月子中心,應該是他們來幫助我,怎麼會是我任由他擺佈?

護理師及小兒科、婦產科醫師他們有自己的專業,但並不等於擁有哺乳專業知識

 

我第一胎坐月子時,也被月中的護理師說過「媽媽妳上一餐沒有餵飽她哦,這麼快就餓是不行的,正常是四個小時餵一次」

讓我瞬間非常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事,然後她還滔滔不絕的碎念我放縱小孩把我當成人肉奶嘴、這樣我回家會很累、沒辦法過生活

但先不管什麼人肉不人肉奶嘴,光是講餵奶,我當時是全親餵,應該是要不限次數、不限時間讓小孩吃到飽,這個護理師的 正常 完全大錯特錯!

 

如果妳的身邊正有人讓妳懷疑自己的哺乳生活

或是告訴妳「這樣妳才能休息」「我是為妳好才這樣做」「妳不要這麼堅持寶寶很可憐」

只要讓妳感到痛苦委屈了、感到違背身體的感受、違背當媽媽的直覺了,那就是錯的

535622A5-A858-4F37-85EC-F3FD14F42DFA.jpg

花了錢還受委屈,這是不合理的

坐月子的主體應該是由母親和嬰兒為出發點,而不是別人的意見、別人的方便、別人的安排

 

如果有人告訴妳因為他的方便,所以要妳改成擠奶或是配方,不讓妳親餵,造成妳的壓力跟塞奶不適,這是錯的

如果有人告訴妳為了小孩好,妳必須拼命的親餵,即便乳頭都破了含乳一直喬不好,妳身為媽媽還是必須試,給妳壓力卻沒有解決方式,這是錯的

如果有人告訴妳都是因為妳不忌口亂吃,所以造成寶寶一直拉肚子,妳的母奶有問題不准餵,打擊妳的信心,這是錯的

 

育兒的路還很長,如果現在不站起來,要等什麼時候才勇敢?

 

勇敢起來溝通吧、向專業求助吧、拒絕幫倒忙的手吧

他們真的要為妳好,就應該用妳需要的方式

一段美好的月子時光、真實會讓妳快樂的哺乳生活,就從妳的勇敢和覺醒開始!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截圖 2021-08-03 上午9.53.23.pn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