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跟一個讀者聊天,她提到想起第一胎產程,還是有很多不舒服的感受

所以覺得自己大概是還沒預備好生第二胎吧

但對我而言,正因為想起上次生產過程有很多不舒服、不愉快

更讓我覺得,要為下一次生產而努力、做預備,去努力為自己爭取一個溫柔的體驗

IMG_0778_polarr.jpeg

昨天跟顏先生聊天的時候,我斬釘截鐵的跟他說:

「老公,現在講這個你不要嚇到,但第三胎我一定要請助產士,反正我是請定了!!!」

(我連要去哪裡請都看好了喔啾咪~好哈哈哈哈哈哈哈)

然後他回應我:「好喔,難道你已經決定要在家生了嗎?!」

我:「沒有啦!我好像還沒這個決心,但如果去醫院沒辦法照我想要的,說不定我真的會想在家生喔」

 

雖然我很幸運的,二寶剛好在疫情三級警戒爆發出生,所以原本預計的全親餵、全程親子同室...完全沒有受到影響

但是很多人後來因為疫情不但產後不能親子同室、不能親餵、甚至連待產跟陪產的狀況都受到影響

如果在醫院生會有這麼多我無法接受的限制,那我大概真的會選擇居家生產吧(當然前提是產檢後醫生許可啦)

雖然疫情是無可奈何,但這些生產創傷,或是感受不舒服的生產經驗,真的是我們必須經歷跟忍受的嗎?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呢?

(文章:什麼是溫柔生產?《生產,本該無傷》讀書心得

186453525_227616365368064_4169077349648844149_n.jpg

滑手機時剛好在溫柔生產的社團中看到一個海報,是北護的研究計劃

要徵求陰道產後一年內的媽媽進行生產環境感受訪談,而他的主旨非常吸引我:希望能夠改善台灣婦女生產環境

我主動寄email去說願意接受訪談,然後很快的當天就有研究生跟我聯繫並約訪

 

在訪談的過程,我回憶了兩次在榮總生產、待產的情況,也在研究生的提問中回想了很多當時沒有留意的細節

更多的是去挖掘那些細節帶給我的感受,坦白說有些並不是很舒服

但也許是覺得創傷、也許心裡還沒有很過去,我過去是有意不太想想起,或有點積極的希望自己就遺忘了

另外一大部分是在談對我來說理想的生產環境

對我來說什麼是舒適的生產環境呢?怎麼樣的因素會加分呢?舒適的環境需要哪些元素?這些元素對生產有幫助嗎?

(如果要寫第三胎的生產計劃書,我第一個要要求的就是不要打點滴留置針頭,我真的恨透手裡有針的感覺)

IMG_3089_polarr.jpeg

其中我分享到「我覺得醫院的待產室會給你一種,隨時會有人要衝進來救你,你會有生命危險的感覺」

待產室中很多的醫療器具,外面就是護理人員走來走去,當然好處是你很安心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醫療人員馬上就可以來協助你

但另一個層面,這就讓我們對生產的認知率先有了一個前提是:生產很高風險、隨時有危險,必須要有醫療的介入跟嚴密監控才行

而這樣的前提,加上非常多的醫療行為屆入,會讓我們覺得:沒辦法自己生下孩子,必須要有別人的幫助才行,我自己做不到

 

以前我也是這樣覺得,生產不就是去醫院聽醫生的,生產很高風險醫生怎麼說我們怎麼做,生孩子本來就是會痛會受傷會不舒服大家都是這樣

但生完兩個小孩,並且初步認識溫柔生產之後,我完全改變了想法

「我相信生產是自然行為,產婦有能力自己生下孩子,我們應該有更舒適的環境跟更少的醫療介入,因為生產不是病啊!」

產婦不是魚肉、醫生不是刀俎

如果我們在回想生產時不是充滿創傷和恐懼,而是感受到生命力和喜樂,那該有多好?

8A8B42DD-C747-4634-9251-51EF277ABE2B.jpg

說到第二胎讓我覺得不舒服的回憶,這件事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但我也醞釀好久之後才有辦法開始跟別人談

因為我慢慢的才能承認,其實這件小事真的讓我覺得很羞辱,也很打擊我的信心

即便我不怪那個住院醫師,我仍然相信也感謝他用他的專業照顧了我

但如果真的真的真的真的要說......我真心覺得他欠我一句抱歉

 

生二寶的時候我們大概凌晨一點多抵達產房,當時值班的住院醫師是一位男性

其實給男性內診有點尷尬,但畢竟都第二胎了,我覺得可以滿平常心看待

但我後來就發現他不知道是個性使然還是男性不懂女生的感受,陪我們待產的過程中滿滿的雷

 

第一是我剛到產房前一兩個小時開指算快、很有進展,但中間突然就比較停滯下來了

所以護理師就鼓勵我下床做產球、多走動等等,後來有了一定的進度後再躺回床上休息

其實我這時已經有點小緊張,因為第一胎進度飛快,第二胎怎麼反而比較慢?

但這位男醫生就常常盯著我的宮縮監控螢幕若有所思、皺眉,一副發生了什麼問題的臉

然後又說了好幾次「好像有點慢」「沒關係或者我們想辦法讓妳快點」

原本我就已經在緊張,被他這樣一搞我信心大受打擊,覺得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問題,難道會生不出來???

 

第二是到了胎頭下降,便意感強烈,產婦通常會已經痛到開始想大吼大叫的時候(對我就是大吼大叫的那個)

好幾個護理師進來待產室協助我換姿勢跟安撫我,這時那個男醫師剛好要交班了

但他就在我的待產室裡,跟另一個人站在旁邊不疾不徐的談論交班的事項,而且內容與我無關......

還是另一位護理師把他請出去,他才走出去外面講

 

榮總待產室雖然是單人間,但說真的非常的不大,就小小一間而已

當天早上生產的產婦只有我一位,待產室外面可說是天寬地闊,空氣清新又安靜

而且當下已經有另一位醫師及其他護理師接手來照顧我

他卻要站在歇斯底里快要痛死全身赤裸的產婦旁邊侃侃而談,是有多不在意產婦的感受才會做這種事?

我知道你在醫院可能一天會面對十幾個甚至幾十個赤裸而崩潰的產婦

但我們不是一塊塊豬肉,我們是活生生有感受的人啊,當我在生產的時刻,難道不該給我應有的尊重嗎?

S__8781867.jpg

其實第二胎真的給我很多不一樣的體會,尤其是在「時間」這件事情上

因為第二胎已經懷到過了預產期三天才生產,跟我原本預計可能38.39週就會生整個差有點多

當時身邊不乏一大堆問我「為什麼不去催生?」「醫師沒有說要催生嗎?」「你可以要求要催生啊」

阿問題我就沒有想要催啊,醫生也說沒問題不用催,到底一天到晚叫我去催生什麼意思,煩不煩啊(抱歉內心真的很煩躁)

 

既然產檢結果我跟寶寶的狀態都很好,那本來懷孕就會有早有晚,預產期只是「預」

如果寶寶還沒準備好要出來,再等他幾天又不會怎麼樣,為什麼一直要急著用藥物把他弄出來?

 

再來是生產過程,其實我第二胎講得好像多不順利,但也5個小時就生完了,講真的並不算久

就算是第二胎,生了10幾個小時的也大有人在,開指稍微慢一點有那麼嚴重嗎?

我會很想嘗試溫柔生產就是因為「耐心」,給寶寶時間、給媽媽時間、給我們的身體時間慢慢去反應

而不是好像有個時間標準,或是想盡辦法加快他,然後弄得整個狀況很緊張、一定得怎麼樣

如果陪我生產的人有耐心、為我接生的人也有耐心,他們能夠鼓勵我沒問題慢慢來......也許我的第二胎產程回想起來不會那麼多創傷吧

LINE_ALBUM_211116_0.jpg

其實網路上對於溫柔生產、居家生產......不友善的言論還是滿多的,有時候看到也很受傷

我們只是想要多一點選擇,為什麼要講得好像很不懂事、很找碴、很自尋死路?

 

但我也相信尊重是要爭取的,如果這個環境現在還沒有那麼友善跟支持

那我們能夠強壯的去爭取及捍衛我們想要的,去守護我們覺得重要的,就是我們該做的事

 

生了兩個小孩,我才開始想要了解溫柔生產,也才明白其實生產並不是都交給醫生

媽媽本人跟配偶、希望陪產者(無論是孩子、家人、朋友...)事前都是需要有很多的學習跟努力的

有知識才有選擇,有能力才有權力,當我們期待得到尊重,我們也要先尊重自己,成為明白事理能夠發聲的人

 

很期待有更多人一起來認識溫柔生產,也了解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產方式

無論是在醫院生、在助產所生、在水中生、在家生......只要是產婦想要的選擇,就是溫柔的

而這個生產的過程,我們不是只在生理上生出一個孩子

而是我們自己也能在過程中真正蛻變成為爸爸和媽媽,與孩子一起誕生

 

/// 阿映的育兒日記:http://s228587sarah.pixnet.net/blog
/// 追蹤ig・更多我的育兒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s228587sarah/

/// [影片] 為什麼我成為部落客:http://yt1.piee.pw/PSGBF

LINE_ALBUM_211116_32.jpg

 

arrow
arrow

    阿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